close




    今年母親節回基隆,是自從農曆年後離開,清明節單獨去雲林掃墓
後的第一次見面。
開門看到我的時候,妳哭了。開始訴說妳的不滿、抱
怨我在花蓮沒回去、不快點畢業,然
後自然又會扯到那個人及他的家人
對妳的一切,以及為何我要去雲林掃他的墓等等,卻沒
帶妳回去見見兄
弟。當時,或許妳說的很激動、充滿怨恨及對我的不滿;而我,真心的
覺到妳的可憐。妳難過的時候我不在,而這可能還是我造成的;妳生
病的時候我也不在;
妳的一切都要獨自面對。而妳在我還就讀國中的時
候,一手扛起了重擔,只能每日早起做活,只是為了把我扶養長大。
等我長大了,卻離開了妳,偶爾才回去看看妳。妳的可憐
是我的不孝造
成的。


    上個星期,距離上次見面約兩個月,妳的身體退化的相當快,有已
經診斷出來的以及
可能未檢查到的病魔持續攻擊妳,而妳也相當固執,
雖然每天吃藥,卻也堅持不做其他積
極性的治療,算是懲罰我,人不在
妳身邊而仍會擔心妳的健康狀況,妳似乎不知道也可能
是不在乎,只覺
得我對妳漠不關心。妳什麼都想要管、什麼都看不慣,面對妳的嘮叨,

短時只在每周一次通電話的十幾分鐘,長時就是數個月回基隆一次的周
休二日。偶爾也會
受不了而大聲的回應,但其實大部分時間,只能默默
的讓妳發洩情緒,也不會多注意聽內
容,除了聽過很多次相同的內容之
外,還有許多是與我不相關的人事物。


    如此維持已久,變成固定的相處模式,幾幾乎牢不可破。我在花蓮
的行為妳管不到,
妳在基隆生病不做積極性的治療我也管不到。用無關
緊要的語氣說著令人絕望的話語,想
幫忙卻怎麼也使不上力,只能在花
蓮繼續與博士學位奮戰,繼續維持同樣的相處模式。是
我的自私、我的
不孝,但我還是只能這樣選擇,我知道即使我選擇如妳所願的路,妳一
會有其他不滿,一樣會發生類似的事件,但我卻沒辦法走自己的路,
過自己的生活。所
以,請原諒我的不孝,妳選擇了為別人而活,我想要
選擇為自己而活。


         謝謝妳給了我這樣的人生。我的阿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