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不是"面試",因為是透過打電話的方式。好吧,反正是interview就是了。



我的第一次應徵博後面試,教授是今年從國外回來的,

本來是要約在國衛院,但教授卻說先用電話聯絡,

教授開頭的第一句話是:我的中文不好,可以用英文嗎?

其實事先有打聽到了,所以有要講英文的準備。

我的
CV也都是英文版本的。
                                                                                
                           
                                                    
早上還特別準備了一份自我介紹,

結果沒派上用場,教授先簡單介紹她們單位與實驗室,

然後就直接問我問題了,我的博士論文在做些什麼,

以及一些實驗的概念與細節等等,

回答起來大致上都還
ok,幸好有些觀念還蠻正確的,

最後我也問了一些問題,小聊了一下,

前後大概
33分鐘,結束談話。


                                                                                
蠻特別的經驗。




簡單描述一下過程,教授先問我如何得知這個工作機會的,

她也簡述她的研究重點,問我是否感興趣,

然後要我介紹一下我
PhD所做的研究,利用那些實驗方法,

之後再問特定實驗方法相關的問題,例如:

說明
PCR相關的principle (我是用SYBR green系統),

除了
real time PCR之外還有用哪些方法測蛋白的表現 (Western BlotIHC)

說明
IHC相關的principle,哪一個步驟是最重要的步驟?

蠟切與冰切有何不同?什麼時候要用冰切?

有關
epigenetics的研究我是如何進行的?之後並根據我的回答再細問。

在整體的實驗設計上,哪一個
group最為重要?

這個問題我不瞭解,對於
group在這裏的意思,我會錯意了。

教授很有耐心地重複兩三次問題,最後一次我才會意過來,

在實驗設計上,有哪些
group?哪個group最為重要?

簡單來講,就是
control vs case 或是 control vs test group,哈哈哈。

至於哪個重要,就看個人的回答囉。



最後教授問我是否也有問題要問她。

這邊就變成比較閒聊,沒那麼嚴肅,

我問教授為何會從美國回來台灣,

實驗設計與流程與她在美國的研究類似嗎 (我有說明有讀過教授的
paper)

以及目前實驗室擁有的藥物,

還有之後要再約一下見面的時間,


整體而言,其實聊得蠻愉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