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心臟痛/胸痛了兩天  可參閱:急診室的天花板 

昨天去心臟內科安排了檢查

今天早上檢查心臟後得到的診斷: angina pectoris

這個的中文翻譯大概是心絞痛、狹心症、冠心病

或稱之為 冠狀動脈疾病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簡單來說就是心臟缺血(ischemia)  

會導致胸悶、胸痛或甚至心臟絞痛


新聞上常常播報  天氣變冷老人家容易猝死  屬於這一類

常見的病因多是由於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 所引起




早上剛開始照心臟超音波(ECG)  看起來還算正常

接著做運動心電圖(Treadmill)(註)


第一段  前3分鐘如一般步行一樣輕鬆

第二段  3~6分鐘的速度差不多等於快走

第三段  6~9分鐘  速度相當於競走比賽

第四段  9~12分鐘  我猜應該快要飛起來了吧  

(這個部份我沒體驗到  速度純屬個人推測)


技術員本來打算讓我走完四階段 12分鐘

結果我的心臟只撐了7分鐘  測試被強制中斷

還好  不然走完12分鐘我的腿大概會斷掉

但不妙  因為心臟進血量不足  缺血

技術員說我中特獎了

拿了一顆藥  必須含在舌下

就是電視劇裏常出現的場景

心臟病發作要趕快吃的藥  藥名就叫耐絞寧

主要成分就是nitroglycerin 藉由NO(一氧化氮) 使收縮的血管放鬆

昨天陳醫師也有開給我

DSCF7804  




總之  這次的心臟痛好像真的有點毛病

DSCF7805  




不過下星期還有一個檢查要進行

心肌灌注掃描 (Myocardial perfusion scan)

搭配treadmill方式進行  又要快走運動了XD

DSCF7807  




確定問題後  有可能會照個斷層掃描來確定血管的狀況

再嚴重一點的話  大概要做心導管手術  裝個支架

不過我想應該是沒有這麼嚴重

畢竟我也沒有不舒服到劇烈的心絞痛

下星期見真章






註: Treadmill 運動心電圖

    身體接上測量器  採步行運動  

    監測運動時心電圖, 脈搏, 血壓等狀況

    以3分鐘為一個單位  每3分鐘加強行走速度  最多有七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